BloggerAds廣告

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

懶馬效應

 
懶馬效應

兩匹馬各拉一貨車,一馬走得快,一馬慢吞吞。
於是主人把後面的貨全搬到前面。
後面的馬笑了:「切!越努力越遭折磨!」
誰知主人後來想:既然一匹馬就能拉車,幹嘛養兩匹?
最後懶馬被宰掉吃了。
這就是經濟學中的懶馬效應
【悟到】讓老闆覺得你可有可無,你被踢開的日子就不遠了。 
報長 笑遊人間的話:
懶馬效應這篇故事給 笑遊人間的第一個想法是:懶惰的人會被餓死,勤勞的人會被累死,那麼,各位看倌您想怎麼死?
一般人認為,勤勞與懶惰的區別在於,做事時誰動作快,誰緩慢,動作快者為勤勞,緩慢者為懶惰。
但在老闆眼裡真的是如此嗎?
笑遊人間個人覺得未必唷!
要知道,老闆的想法永遠和你不一樣,尤其是在這自由又充滿競爭的市場上,評比員工的標準早已是變化莫測囉。
在平時,若工作摸魚懶惰被炒魷魚是無話可說,但如今的社會懶惰的標準已不是做事慢吞吞或摸魚了,而是,當眾人都考100分時,若你只有拿到90分,那你就是懶馬了。
若大多數的人都考100分,而你考了 110分,那你就是勤勞,其他人都太過懶散,要以你為榜樣跟你學習。
記得曾看過一則新聞,該新聞中提到,台灣某科技大廠實施一個方針,每星期會在公告欄上宣佈,上周最早下班的前三人與上周最晚下班的前三人,最晚下班的前三人,經評比後會給予獎勵,但最早下班的人則沒有處罰。
這種方針,表面上看似是獎勵勤勞者,但實際上呢?人人都怕自己榮登最早下班的人,而這些將會記錄在自己的資料卡內,當公司要裁員時,這些人就是被裁員的首批對象,所以當下班時間一到,誰都不敢先走,而愈沒有人敢下班,大家就工作的愈晚。
而,想當然爾因公司採取責任制即使加班再晚也是沒有加班費,利用一個簡單的制度就能使底下的員工更賣力的工作,壓榨出更多的人力、智力及拉長為客戶的服務時間。
勤勞的標準早已不再是認不認真工作,而是變成,你有沒有比你的同事還優秀、還耐操。
PS:這裡只是以工作時間為範例,有些老闆並不一定希望員工常常加班,因為,常加班代表工作能力不足。
但,若能力很好都能在下班前準時將工作做完,老闆也不一定認為你的能力好,有時反而會覺得,給你的工作太少。
所以,在時間內將工作做完是能力好還是工作太少,全憑老闆個人想像。 
本文摘自:【學習電子報】故事 - 懶馬效應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