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Ads廣告

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

笨錢效應

 笨錢效應(dumb money effect):愈聰明的人愈要給自己耐心去維持初衷,別隨意放棄
最近在valuewalk看到一篇蠻有趣的報導,作者舉一個例子:每個人一開始對股市作配置,好幾支股票一起買,當有幾支股票,漲得特別高,而有一些股票,還沒有開始漲。
一天過去了。
兩天過去了。
明顯看到有些股票漲高,有些股票不漲。
到了第三天,你會做什麼事?
答案:你很有可能「受不了」了,將不漲的股票賣掉,改拿去買漲的股票!
甚至有人還反問:「這樣有不對嗎?」
當然不對了!
因為,今天漲的股票,不一定明天會繼續漲,但我們都會因為它結果是今天漲了的「初步假成果」,而忍不住的判定自己選的這些股「才是對的」,而一窩蜂的賣掉其他持股來加碼在這個「假對」的選擇上。
我們忽略了,那些不漲的,其實也是先前自己思考周全之後的睿智決定,而且很有可能到了下星期,才會輪到它們開始漲,但,我們就是無法克制自己,被眼前的「初步漲」給迷惑了。
經濟學家將這個現象稱為「笨錢效應」(dumb money effect)
而笨錢效應,絕不只出現在「笨蛋」上面!
科學家已發現,反而是「左腦」裡面的邏輯編譯功能(interpreter)特別強的聰明人,容易發生「笨錢效應」。
天啊,真的嗎?
據文章表示,實驗證明,就連一些對「機率」非常瞭解的MBA的學生,當投擲硬幣好幾次都是「反面」,他們竟會願意打賭接下來一定是「反面」。他們並不笨,反而是因為太聰明,所以不斷的被表面的「初步假成果」給誤導。
問題來了,我在想,我們大部份的人還在云云眾生之中打滾、無法成功,是否是受了「笨錢效應」所影響?
是否「笨錢效應」根本就是「罪魁禍首」,讓我們無法快快的達成自己原本人生設定的夢想、目標、財富?
怎麼說呢?
首先,我們既然還沒有到非常成功,表示我們現在的「結果」,無論是財富、位階、權力、知名度……等等,肯定還沒有到一生「最高峰」的階段。
但,在過程中,我們已經看到自己的一些「初步假成果」,它們好像誘導彈一樣,是假的,讓我們不斷的產生「笨錢效應」。
比方說,A君進入一間公司之前,原本豪氣千雲,只想「學學就走」,沒想到,一進入公司後,一直不敢離開,因為他進入那間公司之後,很快的得到升遷,由於這個「初步假成果」讓他認為自己做了對的決定,一直很得意自己的決定,所以將原本的豪氣與人生大計就拋在後面,暫時偏安於此,不去管它們了。
B君原本對愛情充滿憧憬,談了轟轟烈烈的戀愛,結果竟被愛人拋棄,受了傷,此後就一直被這個「初步假成果」影響,因而一直再也不敢輕易相信人,讓他/她再也無法好好的愛人,也讓他/她不容易再找到更好的伴侶。
以上的A君和B君,都是聰明人,原本對人生有很棒的規畫,但都因為碰到「初步假成果」,引發了一連串的「笨錢效應」,改變了自己。
可怕的是,這是一個循環。想想,我們如果還不夠滿意現狀、認為現在還不是一生的高峰,然後,還繼續被目前的「初步假成果」影響,而去繼續支持原本的決定,當然就更「脫不了身」了,永遠都脫不了身了。
所以,愈聰明的人,愈要懂得回朔去回憶一下,自己當初是怎麼想的。
「莫忘初衷」,愈聰明,愈要牢記在心,別被眼前的小成就給迷惑,要一直要求自己再去聽一遍,心中那個小孩、最初的聲音。
他不笨,他才是最聰明的。


本頁面原文:201012211712美麗珊瑚礁(一)***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