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Ads廣告

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

孩子需要那麼多玩具嗎?


作者/林韋萱
 「飛向宇宙、浩瀚無垠!」《玩具總動員》裡的巴斯光年,不論戲裡戲外都是孩子的最愛。但是,身為一個玩具,巴斯光年對於孩子的創造力,可能不一定有益。 

根據心理學家,也是《愛的轟炸》(Love Boming)作者詹姆士(Oliver James)的說法,已經決定玩法的玩具,會限制了孩子的玩興。像是巴斯光年,永遠只能是太空騎警,但一個洋娃娃,卻可以化身為肚子餓的寶寶,或是陪女兒喝下午茶的貴婦。另外,小孩在玩的同時,也在探索自己的樣貌。如果玩這些角色很侷限的玩具,找尋自我的空間就會減損。 
《栽培孩子要趁早》(Raising Childrenthe primary year)的作家喬絲(Liat Highes Joshi)認為,「玩」的價值在於它能帶來樂趣、創意,和學習。她認為買玩具要考慮三大條件:1. 社交性。像是娃娃屋,可以讓孩子一塊玩,培養社交能力。2. 千變萬化。像是積木,可以任孩子組成各種樣子。3. 耐久性。像是木製火車,可以讓孩子玩上好幾年。 
事實上,現在的孩子並不缺乏玩具。主張玩具少買一點的人認為,玩具不一定多多益善。玩具太多會讓孩子眼花撩亂,無法集中精神在同一個玩具上太久。有的父母覺得,乾脆多買一點玩具,免得手足相爭,但是這樣的作法,可能只會讓孩子更自私。 
貝克(Joshua Becker)是兩個孩子的爸爸,也寫了不少有關如何簡化家庭生活的書。今年十一月初,他在英國BBC新聞網站寫了一篇特寫〈小孩的玩具是不是太多了?〉一文,提到少買玩具給孩子的優點。包括:
1.因為貧乏,更激發孩子的創造力
2.專注的時間拉長,也更能堅持在一件事情上
3.因為必須分享,所以發展出較好的社交技巧
4.懂得珍惜物質
5.把玩玩具的時間省下來,轉為閱讀、音樂、美術,或體驗大自然
最大的好處是「可以生活在簡單、乾淨的環境」。為此,他還發展出「一命換一命」的買玩具政策:只給孩子有限的儲藏空間,如果他們要多買一樣玩具,就必須淘汰一樣。這樣孩子就不會有太多玩具堆在家裡。 
這些主張少買點玩具的家長,不見得反對玩具,而是認為少點玩具反而對孩子更好。此外,貝克說:「讓孩子知道,他們沒有必要屈從於消費主義。」這將會是一輩子受用的觀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