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Ads廣告

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

《上班族停看聽》職場不沾鍋

《上班族停看聽》職場不沾鍋,out
文/王新偉2014-2-24
台灣的新聞媒體常常用「不沾鍋」來形容某些政治人物,一方面是因為這些政治人物都有超強的隔絕外界質疑的「免疫力」,只要有錯,一定都是別人的錯,自己絕對沒錯。
另一方面,明明是這些政治人物該自己擔當的,卻都推給別人,反正不做不錯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推諉卸責功力一流,只會明哲保身。這種政治人物雖然自恃清高,但把個人利益擺第一,到頭來被人看破手腳,只會落得一事無成,可能連身邊親近的人也會棄他遠去。
事不關己推三阻四
其實,職場上也有這種「不沾鍋」的角色,表面上對工作接受度高,但處事態度卻混水摸魚,只要碰到工作中事不關己的就高高掛起,遇到責任該承擔的就閃一邊,連分內的事情也推三阻四,當工作中出現問題,他就會先跳出來撇得一乾二淨,好像他不是這個團隊的一分子。這種職場「不沾鍋」,根源就來自個人的私心,只為了保護自身的利益不要受到傷害,跟工作夥伴的相處果真是「平淡如水」。
刻意噤聲變局外人
我所服務的公部門就有這樣一位「不沾鍋」達人,其工作表現平平,但每次主管開會時,只要講到來自民眾的正面評價,他就會發言攬功,言談之間頗有自詡之意,得意的樣子令人生厭,同事們很納悶,這個表揚好像跟你的業務無關。
然而,只要是來自民眾的意見和投訴,這時他馬上噤聲,變成了局外人。當主管要求每個人都要做出檢討和改進,他會先撇清責任,以不在場、不是他經手的藉口表明這件事跟他無關;私下,他又馬上露出高談闊論的本色,怪民眾小題大作、怪制度有問題,有意無意把責任歸咎到別人身上,好像他是受牽連的背黑鍋者,受到不公平的對待。
坐享其成搶沾光
遇到好事,「不沾鍋」達人拼命往自己臉上貼金,這正是工作團隊中最令人詬病的「搭便車行為」,因為有其他人會做事,他只要坐享其成,對別人工作的付出和貢獻,他都要搶著沾光。
但碰到不好的事呢?他就好像一隻泥鰍,完全不沾邊,更不要說承擔負責,在他看來,過錯只有別人才會犯,他又沒有做怎麼可能會犯錯。這種缺乏團隊精神的「不沾鍋」,自然就不可能對工作有強烈的使命感和奉獻精神,所以他也不可能願意為了團隊的榮譽而努力,在團隊中他的自我角色定位就是「有事別找我」。
露出馬腳的不沾鍋
職場中出現這樣的「不沾鍋」,無疑會嚴重損及到團隊成員的相互信任,由於人際之間的互信本就短暫而易碎,「不沾鍋」者欠缺相信彼此的正直、人格和能力,與他共事的工作夥伴就會跟他漸行漸遠,保持距離甚至「斷交」。
面對這種職場「不沾鍋」,最後連主管也看不下去,終於很不客氣的對他說:「難道你都一點責任也沒有?」讓「不沾鍋」頓時啞口無言。這種邀功諉過、明哲保身的職場「不沾鍋」,就像「膨風」的汽球,一戳就破,遲早會露出馬腳。
  
本文摘自:自由電子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