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Ads廣告

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

《上班族停看聽》想要往上爬 一定要謙卑

《上班族停看聽》想要往上爬 一定要謙卑
圖/HOM的遊樂園
文/洪金鳳
古人曾說「登高必自卑,行遠必自邇。」先賢講出這句富含哲理的千古名言,一定是經歷過許多人生的挫折與困難,經由個人不斷地求新求進,修正應對進退的態度與方式後,才獲致最後的勝利與成功。
拋開自我 謙卑向上行
前陣子到中國麗江旅遊,其中有個行程是登玉龍雪山,雖然我們有部分山路是搭乘纜車,不是徒步向上爬,但是抵達3000海拔高度時,我們還是走了一些山路。在高海拔的地區爬山,動作一定要緩慢,不然就很容易氣喘如牛,全身悶漲,我們必須要拋開自我與逞強,循序漸進,謙卑向上行,才能順利成功抵達目的地。
少年得志 切勿志得意滿
後來我發現待人處事也要學習爬山謙卑的原理,才能在滾滾人際江河中找到融和及穩定的力量。一樣米養百樣人,人有百百款,有些人「少年得志」,就志得意滿,前進止步,一切外在言行都以自我想法運行,根本聽不進任何人的教導與建議,於是到最後落得了「孤芳自賞,各自為政」的結果,沒有集結眾人的力量,成功根本就是遙遙無期;或是自視其高,想一步登天者,亦會獲致滑鐵盧慘敗結果。
多聽多看多問 養成不恥下問精神
若能從年輕時期開始,養成多聽、多看、多問、待人謙遜、不恥下問的習慣,把每個人都當成是自己的老師,隨時向比我們聞道在先的先知(不管這個人的年紀是否比自己大)請教與學習,不怕慢只怕學習無恆心,那麼一定能以堅強的意志力,把自己訓練成百毒不侵的防護體,登上人際無礙、發展不受限的境界。
我們有位主管阿謀就是個「謙卑登高,不與人爭」的最佳代言人,不管與人相處或是學習任何事物,都能用心投入,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完成各項任務,他從來不會計較個人付出與回報能不能成正比,只在乎應允他人或長官的事是否能依約完成。
登高必自卑 得饒人處且饒人
就是因為不與人計較的心,也早早就體會到「登高必自卑」的道理,尊重每個人,重視每一件事,所以,他的仕途升遷才能一路平順,直到現在,他已位居高階領導人,但仍然維持他一貫的待人處事風格,得饒人處且饒人,以幫別人解決問題為他最快樂的事,並謙和待人,明快處事,因此,在他的領導下,單位裡展現團結和諧的團隊精神,各項公事均能達事半功倍之效。
不管現在的你職位有多高,或只是職場的新鮮人,切記「想要往上爬,一定要以謙卑」的道理並真正實踐,那麼,未來的人生路必是坦途一條而非荊棘滿地。

文章來源 : 自由電子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